ASP23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平江区城北街道金星工业小区8栋厂房
电话:0512-65781368
传真:0512-65799099
邮箱:szxch118@163.com
Q Q:2808235998
手机:18151112888

ASP23高速钢工件热处理后是否会出现形变?
点击次数: 次 | 发布时间:20-04-10
  

  ASP23高速钢的热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A、进行退火处理,退火保温时间应在3-4h以上;B、进行淬火处理,淬火时进行1-3次预热;C、进行高温回火处理。本发明高速钢的热处理工艺,在淬火过程中进行三次预热,保证了淬火的工艺要求,增强了材料的冲击韧性,进行三次回火处理,使回火更加充分。

ASP23高速钢

  根据专业人士的分析,经化学热处理后ASP23高速钢工件的表面及心部的化学成分和组织不同,因此具有不同的比体积和不同的奥氏体等温转变曲线,其热处理畸变的特点和规律不同于一般工件。化学热处理工件的畸变校正工作较难进行。

  事实上,处理ASP23高速钢工件的过程中是会出现畸变这种情况。渗碳工件的畸变:渗碳工件通常用低碳钢和低碳合金钢制造,其原始组织为铁素体和少量珠光体,根据工件的服役要求,工件经过渗碳后需要进行直接淬火、缓冷重新加热淬火或二次淬火。渗碳工件在渗碳后缓冷和渗碳淬火过程中由于组织应力和热应力的作用而发生畸变,其畸变量的大小和畸变规律取决于渗碳钢的化学成分、渗碳层深度、工件的几何形状和尺寸以及渗碳和渗碳后的热处理工艺参数等因素。工件按其长度、宽度、高度(厚度)的相对尺寸可以分为细长件、平面件和立方体件。细长件的长度远大于其横截面尺寸,平面件的长度和宽度远大于其高度(厚度),立方体三个方向的尺寸相差不大。最大热处理内应力一般总是产生在最大尺寸方向上。若将该方向称为主导应力方向,则低碳钢和低碳合金钢制造的工件,渗碳后缓冷或空冷心部形成铁素体和珠光体时,一般沿主导应力方向表现为收缩变形。钢的合金元素含量增加、工件的截面尺寸减小时,畸变形率也随之减小,甚至出现胀大畸变。

  多次回火使奥氏体转变尽可能的多 用作刀具时,一般在1200~1250C加热淬火,560C加热回火三次;用作模具时,一般在1100~1180C加热淬火,200~220C加热回火一次。淬火硬度最高值出现在经1100~1180C处理的淬火组织中;而回火硬度最高值出现在1200~1250C加热淬火,560C三次回火组织中。

  一般情况下,化学热处理ASP23高速钢钢材系列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在高温奥氏体状态下进行渗碳,热处理过程中有相变发生,工件畸变量较大;另一类在低温铁素体状态下进行渗氮,热处理过程中除因渗入元素进入渗层形成新相外,不发生相变,工件畸变较小。

  工具钢和高速钢由于碳和合金元素含量较高,热处理有其特殊性。合金元素含量越高,传导性越差。因此工具钢和高速钢热处理过程中,应注意通过几个阶段的预热,以保证工件均匀而平稳的加热。 另外,由于需要采用很高的温度,工具钢和高速钢的热处理应注意防止脱碳。如果加热过程过快,或者预热阶段或奥氏体化保持时间过短,都会由于工件表面和心部温差而出现应力。这将导致工件产生裂纹甚至开裂


Copyright © 2013-2023 asp23高速钢材料 http://www.asp23.org/ 网站地图